信息公开年报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 访问量:1243发布时间:2014-11-12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清单》),进一步做好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对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逐项检查,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3-2014学年度,我校按照《办法》和《清单》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探索高校信息公开的有效形式,切实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的权利,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

1.认真贯彻落实《办法》。组织全校各单位认真学习《清单》内容,要求各单位站在学校战略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按照学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认真抓好落实。

2.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机制。按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职责,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校内各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确保信息依法及时公开。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政办公室网上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有效落实。

3.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学校在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同时,坚决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对外公开,切实做到既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又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3-2014学年度,学校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简报》、重要会议、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等方式公开学校信息,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与公众互动。

1.通过校园网站公开信息情况。一是通过南航新闻网发布校园新闻、信息公告等信息。二是全校各职能部门在部门主页上主动公布与本部门业务相关的最新政策、规章制度、动态消息等各类信息。三是通过学校办公网公开了校内发文、通知公告、会议安排、干部任职公示、干部任免文件等信息。此外,学校还充分利用新浪、腾讯、人人网等校外网络媒介发布学校相关信息。一年来,南航新闻网发布稿件3926篇; 南航官方微博(新浪、腾讯)共发布信息3526条,获得共计13.9万人的关注;南航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信息310期,共650条图文和语音,获7000余人关注。

2.通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简报》公开信息。一年来,我校共刊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报》27期,编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简报》9期。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宣传报道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举措,及时发布学校有关会议和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开辟专栏对学校各项方针政策进行分析解读。全面发布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方面的重要工作信息,使全校师生、广大校友及时了解学校的改革发展情况。

3.通过重要会议、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公开信息。学校利用党委全委会、中层干部会、党政联席会、教代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及时发布校情,并要求各单位和部门领导及时传达。根据工作需要邀请新闻媒体记者来校采访,并适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学校相关信息。一年来,学校共举办新闻发布会10场,媒体见面会8场,接待媒体23批次,策划187个选题,校外媒体刊发学校相关报道1237篇次。

三、重点工作公开情况

1.关于学校招生信息公开情况。我校全面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按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监督工作暂行办法》,对各招生类别招生章程,实施办法的制定、修订,招生计划的编制等环节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充分利用学校、社会等多种宣传媒介公开学校的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招收保送生、具有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考试、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办法以及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等招生信息。招生信息公开的主要媒介有:南航招生网、南航主页、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新浪微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腾讯微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各省(市、自治区)省级招生主管部门主办的报纸、刊物、网站,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等媒体,《高校招生》、《课堂内外》等杂志。2014年,我校开通了4001810287招生咨询电话,参加了江苏电视台、江苏招生考试网等招生视频访谈,印刷、发放宣传海报1万份,报纸6万份,画册1万份,即时充分公布有关信息。

2.关于学校人事信息公开情况。学校通过南航主页、办公网、人事处网站等窗口,及时向校内和社会公开我校人事信息、有关政策以及各类人才工程的申报和入选等情况,及时公布、更新我校师资队伍建设的相关数据。在师资补充、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等方面,学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要求,在江苏省人才招聘网、学校人事处网站及时发布招聘信息、相关评审通知,并严格按照公示程序对拟聘人员信息、职称评定结果进行公示,在公示期内师生员工均可通过电话、信函、邮件等方式反映情况,保证了师资引进和职称评定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3.关于学校财务信息公开情况。我校财务信息视不同情况分别采取了对外公开和校内公开两种方式,含有涉密内容的财务信息则采取了不予公开的方式。学校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通过学校财务网站和招生网站、学校宣传橱窗和收费现场展板展示等形式常年对外公开,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学校的财务管理制度在办公网和财务处网站上发布,师生员工可随时查阅。2013年9月至2014年8月,学校共发布了《加强财政预算执行进度管理暂行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预算管理办法》等5个新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预算决算因涉及国家秘密,采取不予公开方式,但学校的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在学校教代会上作了专项工作报告,充分听取教职工代表的意见与建议。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我校未收到个人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一年来,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五、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六、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一年来,我校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七、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校在实际工作中,将办事结果公开与事前、事中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结合起来,把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结合起来,把组织监督、群众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初步形成了从学校到各单位、部门的不同层面的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已成为我校依法治校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不足之处,例如信息公开培训和业务指导力度仍需加强,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需进一步拓展,相关配套制度还有待完善等。

今后,我校将继续积极深入贯彻落实《办法》,按照《清单》的要求,不断强化各职能部门和院系信息公开内涵建设,加强对校内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努力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校历

友情链接

南京市御道街29号

025-84892424

025-84891512

office@nuaa.edu.cn

关注微信企业号

获取更多服务

版权所有  201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政办公室  苏ICP备11035779号   地址: 南京市御道街29号   邮编: 210016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