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聂宏校长在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访问量:1175发布时间:2019-09-06

涵养南航品格 走好未来之路

——在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参加典礼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问候!向2019级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的到来,让美丽的南航校园变得更加的喜庆和热闹,学校的师生员工们用最大的热情、最周到的关怀、最贴心的服务迎接着你们:“遇到你,我的心自动化了”“知否知否,我们已等候良久”;矿泉水换上了精心的包装,贴上了暖心的寄语,升级为定制营养水;两位同学不慎骨折,老师们及时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帮助;一位同学丢失了身份证,热心的市民第一时间送到了学校……大家在南航越久,这样的惊喜和温暖肯定会越多,当然,身份证还是要保管好。

在这样的欢乐和感动中,我们迎来了今天的开学典礼。某种意义上说,开学典礼就是同学们的成人礼,神圣而庄重。我猜想,你们今天一定是早早起床,把头发梳成大人模样,穿上一身帅气衣装,赶赴这场属于你们自己的盛会。你们中间,来自无锡的陈俊隆同学,因为“航空报国”的梦想,放弃了很多高校的邀请,毅然来到南航;来自南京的王予同学,因为认同南航文化,成为了父母的“学妹”;来自山西的张国英同学,刚满14周岁,是你们当中最年轻的一位;来自委内瑞拉的伊莎贝拉同学,为了挚爱的中国文化,从地球的另一端来到南航,与我们相遇……在我眼中,你们每一个人都是那么的独一无二!真诚地祝贺2019的全体同学们!祝贺你们圆梦南航!虽然你们选择南航的理由各不相同,但从现在开始,你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南航人!你们将与全球近20万南航人一道,共同被南航的文化所浸润,共同为南航的荣光而奋斗!

按照惯例,我今天是要给大家讲几句的。我想讲的非常简单,就是希望大家能够走好未来之路,这句话放在哪个学校都能用,所以还要加一个前提,那就是希望大家涵养南航品格。品格是一所大学的精神追求,体现了一所大学的历史感和生命力,每一所大学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品格。那么,南航品格是什么?在我看来,应该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三点:

第一,与生俱来的家国情怀。1952年,抗美援朝烽火炽烈,航空工业刚刚起步,国家决定迅速建立航空学校,大量培养技术干部,因此南航应运而生,从明朝故宫的废墟上拔地而起。学校的第一届学生共973人,都是从华东军区选拔的现役军人,他们喊出了“过去为祖国战斗,今天为祖国学习”的壮烈口号。所以,南航真正是因航空而生、因国家需要而生、因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而生,深厚的爱国之情、强烈的报国之志早已融入代代南航人的血液之中。建校67来,学校培养了16万余名各类高级专门人才,涌现出了航母工程总指挥胡问鸣、C919大型客机总师吴光辉、AG600总师黄领才、直-10总师吴希明,还有刚刚发言的王彬文学长等众多优秀校友,他们奋战在国家的各个领域,为国防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大家能够以这些校友为榜样,将“小我”融入国家、民族之“大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一代南航人应有的贡献。

第二,奋发进取的实干作风。《左传》把立德、立功、立言称为“三不朽”,这也成为中国历代知识分子的不懈追求。我认为,要做到这三点,都离不开一个“实”字。南航建校初期,办学条件十分艰苦,“机棚为房板当床,铁皮棚子是课堂”,新入校的老师住在大统间,上面住人、下面养羊。师生们白手起家,从零开始,白天劳动建设校园,晚上上课学习知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在国家急需航空技术干部之际,学校及时培养输送了两届高质量的毕业生,为国家航空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63年,吴继周老校长和老师们说:“安下心来,不怕坐冷板凳,发奋读书,甚至要读到舌头发苦。“读书读到舌头发苦”也成为了南航人津津乐道、身体力行的精神品格。前辈们的这些优秀传统一直延续至今,南航学生“基础扎实、为人诚实、做事踏实”的优秀特质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希望大家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乃至以后的工作中,传承南航人的实干作风,不畏艰险、脚踏实地、持之以恒,一定能够收获更多的成长

第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南航是一片创新的沃土,建校以来,参与了我国几乎所有航空重要型号的预研、技术攻关和试验研究,也为国家科技事业贡献了若干个第一。今年暑假,南航学子在各类学科创新竞赛中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全球总冠军、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唯一的特等奖,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金奖,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特等奖,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团队第一名,等等。就在91日的晚上,继去年的吴光辉校友之后,嫦娥三号四号及火星探测总师、我校88级校友孙泽洲在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隆重亮相,介绍了五星红旗“闪耀”月球背面的动人故事。无论是C919还是嫦娥四号,这些“国之重器”的研制成功,正是得益于研发团队的创新精神,因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同学们,你们肩负着民族复兴的重任,希望大家把创新当成一种习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为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贡献更多的“南航制造”和“南航方案”。

“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大学生活已经拉开了帷幕,希望同学们牢记“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校训,传承“团结、俭朴、唯实、创新”的校风,珍惜韶华、勇敢追梦,涵养南航品格,走好未来之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绽放青春光彩!

再次欢迎同学们加入南航!祝愿大家在南航度过充实、无悔的四年!

谢谢大家!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校历

友情链接

南京市御道街29号

025-84892424

025-84891512

office@nuaa.edu.cn

关注微信企业号

获取更多服务

版权所有  201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政办公室  苏ICP备11035779号   地址: 南京市御道街29号   邮编: 210016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