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聂宏校长在2014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访问量:2129发布时间:2014-06-24
亲爱的2014届毕业生们、老师们、家长们、校友们:

大家好!

今天对我们南航而言是一个特殊的好日子,因为有4362名本科生在这里举行毕业典礼。我代表学校,向各位毕业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的成长付出了辛勤劳动的老师们和家长们致以诚挚的谢意!

大学毕业典礼起源于中世纪的欧洲,是大学礼仪文化的重要部分。穿学位服、戴学位帽,由校长拨穗正冠,这些庄严肃穆的仪程,代表着四年勤学的累累收获、难言的师生情谊,还有对未来的殷切期盼。从这个意义上讲,毕业典礼也是同学们正式步入社会的人生加冕礼。

在这个加冕典礼上,看着你们自信的笑容,我感到非常欣慰。四年前的秋初,你们带着青涩,怀着憧憬走进南航。春来秋往,明廓翠屏伴你们度过了四年的韶光。今天,是你们大学本科生活的终点,也是你们又一个人生阶段的新起点。前方的道路漫长。母校希望你们把人生新阶段的第一步走好,要走的踏实,走的稳健,要走的漂亮。我在研究生学习阶段的研究课题是飞行器“软着陆”。我们要走好人生新阶段的第一步,也同样面临着一个“软着陆”的课题。然而,人生中的软着陆比飞行器的软着陆要复杂得多。我作为你们的学长、老师和校长,送给同学们十二个字:“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做到了这十二个字,我们不仅能解决好从大学到社会的软着陆,还能够在未来的广阔发展空间中飞得更高、更快、更远。

第一,志于道,做一个志存高远的人。所谓志于道,就是立志于大道。古人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志是立身之本,道是人生正途。对于没有方向的人来说,任何风都不是顺风。人生天地间,不言立志,不问方向,就无以做大事,就无以成大业。因此,做人需立志,而且志当存高远,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正因为有最初的梦想,才能在追梦的道路上执着前行。我校培养了众多航空航天领域的知名校友,这些校友也正因为抱定航空报国的高远志向,才能在国防事业的道路上求索前行,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年四月到母校访问的“嫦娥三号”总设计师孙泽洲,在读书的时候就立志成为祖国的航天工程师;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中国航天年轻的领军人物。一个志向高远的人才能不随波逐流,才能不安于现状,才能不碌碌无为。希望大家都能志存高远,都能勇敢追梦,都能自强不息。

第二,据于德,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人在世上安身立命的东西是什么?是德行。我们一切的行为都出自于我们道德的选择。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德,无论对个人还是对整个国家、整个民族都非常的重要。因此,我们不仅要自强不息,还要厚德载物。一个人如果仅仅是自强不息,而不讲厚德载物,就难免会导致能者忌之、平者畏之的不利局面,就不会得到外界的支持。现在大家学习和实践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指引我们每个公民品德行为的准则。在家庭,要孝敬父母、夫妻和睦、疼爱子女;在单位,要爱岗敬业、恪守职业道德;在社会,要遵纪守法、恪守公德,做高素质公民。大家一定要记得,我们每个人都不能决定国家的未来,然而我们每个人又都在决定着国家的未来;我们怎样,这个国家就怎样;我们走向哪里,国家就会走向哪里。公民的德行决定了社会和国家的德行高度。希望大家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用我们德行的点滴力量汇聚成国家德行的高地。

第三,依于仁,做一个文明友善的人。“仁”是我国文化传统中的核心关键词,是中华民族的主流价值观。“仁”和文明友善是联系在一起的。所谓“仁”就是“仁义”和“仁爱”;所谓文明友善就是为对方多考虑一点,两者异曲同工。大家走向社会,无论是从事科技工作还是从政、经商,都免不了与人打交道。在人与人交往过程中,和谐的人际关系需要大家用心和智慧去经营。“仁”的最高境界是爱家、爱国、爱天下,存善心、做善事。社会多一点仁爱,多一点友善,就不会出现“小悦悦事件”,也就不会出现瘦肉精、地沟油、毒奶粉和染色馒头。社会多一点文明礼貌,就会少一些争斗、多一些和谐,少一些摩擦、多一些理解。做一个文明友善的人,不仅能享受施惠于人的快乐,更能让自己的身心健康充实。人生要学会选择、学会爱,选一个自己心爱的伴侣相濡以沫,选一份自己钟爱的事业幸福一生,这是我对你们的祝福,也是我对你们的期待。

第四,游于艺,做一个自由愉快的人。这里的“艺”是指技艺、技能,而“游”是游刃有余的自由境界。所谓“游于艺”,就是通过技艺和技能的纯熟而获得自由和愉快。这与马克思关于自由的思想是相通的。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三卷中说,物质世界的生产属于必然王国,在这个必然王国的彼岸,“随着作为目的本身的人类能力的发展,真正的自由王国就开始了”。这里,我们要注意领会三点:一是自由的基础是基本生存问题得到解决,所以大家要在物质生产上勤奋工作,通过诚实的劳动改善生活;二是自由取决于人的能力的发展程度,所以大家要继续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懈地提升自己的能力;三是只有当人类能力的发展成为目的本身的时候,才会有真正的自由。发展能力的目的不是做大官,不是赚大钱,也不是为了打败竞争对手,而是提升自我、超越自我;而且能力发展不仅仅限于一个人或一群人,而是要遍及全人类,这样才会有真正的自由。所以大家不仅要自强不息地发展自己的能力,还要关心他人能力的发展,做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又回到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然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自由和快乐。

同学们,大学毕业是人生最值得珍惜的时刻。临别之际,我总有丝丝不舍和满满的祝福。我祝福你们:走好人生新阶段的第一步,走稳人生的每一步,做一个志存高远的人,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做一个文明友善的人,做一个自由愉快的人。

同学们,我们下次相遇的时间间隔,也许很短,也许很长。希望同学们常回来看看,母校永远是你们的终身背景和精神家园。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母校的目光都会追随着你们的身影。请你们记住母校的凝望,秉承大道,关注小节,高高兴兴踏上社会,平平安安走向未来!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幸福,事业有成!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信息公开 |假期值班 |下载专区 |校历

友情链接

南京市御道街29号

025-84892424

025-84891512

office@nuaa.edu.cn

关注微信企业号

获取更多服务

版权所有  201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政办公室  苏ICP备11035779号   地址: 南京市御道街29号   邮编: 210016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