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高东升对我校“双一流”建设提出四点意见

作者: 访问量:2685发布时间:2016-03-16
在3月14日我校召开的“十三五”规划及“双一流”建设工作动员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高东升受邀做专题报告。高东升首先充分肯定了我校发动各方面教职工积极性,共同研讨 “十三五”规划和建设“双一流”的做法。他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够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发展环境,明晰目标定位,确定清晰的发展路径,制定有力的保障措施,建功“十三五”,争创“双一流”。
高东升指出,首先要明确发展环境。一是要认清高等教育的使命。国家的“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同时,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国际化、一带一路等方面都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二是要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高校发展要与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行业发展的需求相结合,找到自身的发展目标。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校在其中的地位和使命非常重要,是整个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应把握方向,切合时机要求,抓住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的契机,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工信部所属高校要结合武器装备发展的最新要求,服务国防、注重军民融合。三是要结合科技发展的潮流与趋势。要密切关注并围绕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发展与传统制造业融合产生的新产业、生物医药技术创新的生命科学,以及材料、器件及制造工艺为代表的基础领域创新等三大潮流开展科研教育活动。四是要适应高校开放、竞争、转型的新常态。高校的发展不仅是在人才交流上的开放,更是体现在办学理念、学科布局上;要在名校纷纷进入军工领域的态势下保持较强的竞争力;要从原来的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内涵转型,更加重视人才培养。
第二,要有明确的目标定位。一是坚持特色。学科体系和布局是重中之重,要通过特色文化的建设,形成体现南航特色的价值追求、精神准则和行为习惯。二是符合实际。通过评估自身条件,对比所在领域的竞争对手,客观分析优势和差距,明确学校在全国乃至世界的目标。三是体现追求。通过努力和拼搏,制定“助跑几步,跳起来够得着”的目标,体现精神境界和追求。
第三,确定清晰的发展路径。要在五大领域有所突破:一是突出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落实在行动上,落实到课程设置、教师配备、教学模式的改革、学生评价体系等办学条件,真正实现以学生为本。二是强化学科建设这一核心任务。学科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平台,要依托现有院系基础,巩固、强化学科特色;强化军工特色,有所为有所不为,培育新的增长点;根据科技产业发展和技术需求,培育交叉学科点;站在学科体系布局的整体高度,来规划基础学科、特色学科、交叉学科,发挥学科集成创新优势,突出重点,集中投入。三是抓住一流师资队伍这个关键。把从事一线教学的教师、一流的科研团队和善于创新的管理干部队伍纳入到一流师资队伍的建设当中去。四是完善协调发展的创新体系。强化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要在基础研究加大人才、资金、政策上的投入,促进学科的可持续发展;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在体现研究价值的同时,反哺学科发展和基础研究。五是大力开展国际化交流合作。结合中央引进人才政策,加强与国际知名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引进国际化人才,共同提出科学研究方向和项目。
第四,制定有力的保障措施。一是实施以人事分配制度为核心的改革措施。激励与约束并重,进行分类设岗、分类评价的人事制度改革,注重差异化。在评价机制上,在人才培养、基础研究、成果转化方面加强政策引导。二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队伍。建设一支具有大局意识、进取精神、创新思维、执行力强的队伍。
    高东升强调,要营造团结向上、追求一流、不达目标不罢休的进取氛围,发扬军工团结协作、艰苦奋斗务实的作风,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和武器装备发展战略需求,把握科技产业发展趋势,用国际化的视野,扎根中国大地,立足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最新要求,共同努力,为“双一流”建设创造条件。他相信在南航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通过大家的努力,南航一定会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丰硕成果!
 
    (讲话要点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校历

友情链接

南京市御道街29号

025-84892424

025-84891512

office@nuaa.edu.cn

关注微信企业号

获取更多服务

版权所有  201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政办公室  苏ICP备11035779号   地址: 南京市御道街29号   邮编: 210016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