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聂宏校长在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访问量:723发布时间:2017-09-06

亲爱的研究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此,我代表学校,向新入学的3285名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留学研究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加入南航大家庭,给学校注入了新的血液、添加了新的活力。


        同学们,你们即将从这里开启一段人生新的航程,在研究生阶段,你们不再仅仅是既有知识的学习者、接受者,而且将成为新知识的创造者、贡献者,是推动知识创新和技术进步的生力军。国家、社会和学校都对大家寄予厚望。在此,作为校长、学长,也作为一名导师,我想和大家谈谈开展科学研究的几点思考和建议:


        第一,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只有为社会、为国家、为民族勇担责任的学子,才能真正成为国家和民族的精英与栋梁。研究生是高等教育培养的高层次人才,能力越强,责任越大。同学们身处中华民族复兴的盛世,应该承担起这个伟大时代所赋予的使命。此外,同学们在志存高远,胸怀天下的同时,也一定要脚踏实地,踏踏实实去规划和开展自己的科研学习。《礼记・中庸》中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时间相对短暂,学习内容却更加专业和深入,要求更高。我建议同学们要多了解、多调研、多思考,确立自己的研究目标和方向,科学地规划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脚踏实地,扎实前行。


        第二,要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创新是研究生教育的灵魂。研究生阶段学习不同于本科,更加强调自主和创新。学而不思则罔,独立、深入的思考是创新的基础。优秀的研究者应该勤于思考、勇于求索、敢于挑战,在独立的思考中成长和创新。研究生时期思想活跃,最有创新潜能,是创新意识最强、活力最足的时候。许多杰出人物都是在风华正茂的青年时代就创造出一番了不起的成果。现在广受关注的量子力学,被称为“大男孩的物理学”,那些开拓者们创造性的贡献几乎都是在25岁左右、也就是大家现在的这个年龄段完成的,比如,玻尔28岁;海森伯24岁;泡利,费米,乌仑贝克,狄拉克,都是25岁。因此同学们要珍惜自己的黄金时光,多学习、勤思考,争取在研究生时期做出创新性的科研成果。


        第三,要刻苦钻研,快乐科研。《论语・雍也》中提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爱因斯坦也曾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可激发人的创造热情、好奇心和求知欲。”希望同学们把兴趣作为研究的动力,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既能够刻苦钻研,也能够快乐地进行科研。研究生的求学之旅是艰苦的,同样也是充实而快乐的。在研究生阶段,希望同学们积极地去感受发现新问题的乐趣,去体验独立思考后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兴奋,去享受对一项事业执着追求的快乐,成为“快乐的研究者”。


        第四,要团结包容,交流合作。当代科学研究愈发重视团队协作,单兵作战已经远远无法跟上时代创新的步伐,与他人合作、善于沟通已成为优秀科研人才的基本素质。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很多科学大家在进行自己最伟大的创造性的活动时,周围都凝聚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同学们要懂得包容,善于与他人交流,在与他人的沟通和合作中完善自我、强化团队,这样才能快速进步,才能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中有所建树。


        第五,要践行诚信,坚守底线。同学们,科学研究不仅要耐得了寂寞、经得起挫折,更要守得住底线。科学研究没有捷径,必须实事求是、科学严谨,任何成绩的取得都来源于研究者的勤奋努力和辛勤付出,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浮夸。在信息如此发达的当今社会,学术上的虚假和投机取巧行为肯定难逃最终被发现的结局。希望同学们从开启科研生涯的第一天起就恪守治学之道,端正学风,对科学研究工作存敬畏之心,杜绝一切有悖于科学精神和学术道德的行为和现象,爱惜学术羽毛,珍视学术生命,成为德才兼备的科学研究者。


        以上几点体会与同学们共勉。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永葆学习的热情和思想的活力,长存敢为人先的勇气、永不言退的锐气、积极进取的朝气,奋发进取,勇于创新,享受科研征途中独立思考、克服困难、探求真理、完善自我的快乐和幸福!


衷心希望在南航的生活成为同学们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在南航的收获成为同学们一生中最大的财富!谢谢!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校历

友情链接

南京市御道街29号

025-84892424

025-84891512

office@nuaa.edu.cn

关注微信企业号

获取更多服务

版权所有  201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政办公室  苏ICP备11035779号   地址: 南京市御道街29号   邮编: 210016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