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聂宏校长在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访问量:1186发布时间:2018-09-10

做一个有远大抱负的南航人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参加典礼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问候!向来自全球76个国家的5200余名新生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加入南航大家庭!欢迎你们成为南航的新主人!

因为大家的到来,九月的南京城似乎比往年更加火热,美丽的南航校园也比往日更加热闹,校训石、停机坪等校园文化景观人声鼎沸,学长学姐们带上“小红帽”热情地为大家答疑解惑,体育馆、灯光球场锻炼身体的队伍中又增加了很多新的面孔。

今天的开学典礼就是在这样火热的背景下举行的。某种意义上说,开学典礼就是同学们的成人礼,神圣而隆重。刚才,叶培建院士、童旭东校友、各学院院长以及新同学代表都作了非常好的发言。借此机会,我也谈三点建议,希望能对大家有一些启示和帮助。

第一,要感受光荣的南航历史。1952年建校到成为全国重点高校,南航用了26年的时间,从全国重点高校到办成研究型大学,南航用了33年的时间,这是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令人惊叹的,也是目前为止绝无仅有的“南航奇迹”。66年的发展历程中,南航始终坚持“航空报国”的办学传统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创造了中国航空科技史上的多个第一,广大师生之间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学校培养了包括航母工程总指挥胡问鸣、C919总师吴光辉、AG600总师黄领才、直-10总师吴希明、嫦娥四号总师孙泽洲等在内的一大批杰出人才,南航学生“基础扎实、为人诚实、做事踏实”的特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今年,南航在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录取最低分高出本一线100分,这既证明了同学们的优秀,也证明了南航的优秀!更证明了大家选择南航是十分明智的!希望同学们充分汲取南航66年办学过程中所积淀下来的精神养分,不断传承南航的优秀传统,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人类进步做出我们新一代南航人应有的贡献!

第二,要适应全新的大学环境。在座的同学们,出生于新世纪的超过了70%,年纪最小的同学不到15岁。看到大家青春洋溢的脸庞,让我想起了40年前自己刚上大学时的情景,当时的心情和大家一样,有对父母的依依不舍,有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同时也有对前景未知的惴惴不安。现在回头想想,我认为对于大家来说,当前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尽快适应、融入学校的新环境,顺利地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大学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你们辛苦考入南航,决不是为了安逸享乐、挥霍青春,而应该激情昂扬地开启新的旅程。无论以前你们有多么优秀,进入大学后,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一切都要从头做起。你们要比以前更独立、更主动、更自律,要潜心学习、持之以恒、知行合一,要敢于质疑、善于表达、勇于尝试,要融入集体、乐于交友、善待他人。我相信,通过你们的勤学苦练、创新探索和团结协作,一定能顺利适应大学生活,为四年的大学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三,要树立远大的人生抱负。就在91日的晚上,中央电视台播放了《开学第一课》栏目,我校77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深情回忆了自己在南航的学习生活,并将C919首飞时的国旗送给了母校。吴光辉学长在青年时期就确立了“航空报国”的理想并奋斗至今,为了更深入地了解飞行体验,甚至在50岁之后他还主动学习了驾驶飞机并考取了商用飞机执照。这种强烈的使命感一直激励着他不懈奋斗,经过30多年的努力,终于让中国的大飞机飞上了蓝天,为国家航空事业贡献了“南航力量”。吴光辉学长是上一辈南航人中的典范,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我校2012级本科生嘎玛白姆则是新一代南航学子中的表率。她自立自强,受助助人,累计支教3000多小时,受助人次达5000有余,她带领200多名志愿者,给西藏地区的贫困学生送去了价值25万余元的物资和现金,成为了西藏高原上一张亮丽的“南航名片”。同学们,比个人富有更重要的是国家富强,比关心自己更高尚的是关心他人,希望你们以这些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榜样,胸怀祖国、心系社会,成为一个有远大抱负的南航人。

确认过眼神,南航遇见了对的你们,你们也遇见了对的南航。每年你们的学长学姐们毕业的时候,都会说:“我骄傲,我是南航人”。他们骄傲的是南航“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使命担当,是南航“团结、俭朴、唯实、创新”的优良传统,是以责任感、使命感、归属感、荣誉感为核心的南航文化。这些令代代南航人无比骄傲的精神品格,也必将成为你们健康成长的不竭动力,成为你们终身受益的宝贵财富。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大学四年看似漫长,其实转瞬即逝,希望同学们珍惜韶华、勇敢追梦,在南航度过充实、无悔的四年!

谢谢大家!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校历

友情链接

南京市御道街29号

025-84892424

025-84891512

office@nuaa.edu.cn

关注微信企业号

获取更多服务

版权所有  201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政办公室  苏ICP备11035779号   地址: 南京市御道街29号   邮编: 210016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