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聂宏校长在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访问量:944发布时间:2018-04-25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四月的校园,鸟语花香,春色满园。在这美丽的季节里,我们隆重举行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耕耘的导师们及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光阴好似流水飞快,日日夜夜将你们的青春灌溉。同学们,伴随着收获和成长的研究生生涯就要结束了,你们将迎来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新的机遇、新的挑战。

三年前的开学典礼上,我勉励大家要珍惜时光、做好当下,送给大家励志、勤学、深思、笃行八个字。今天,在大家即将离校远行之际,我想和同学们分享一句话,就是:战胜自我。

第一,战胜自己的懒惰,做一个勤奋的人。著名力学家和航空教育家范绪箕老先生在我校工作了20多年,范老95岁时还在出版专著,102岁时还在发表英文论文,勤奋程度令人震撼。《中庸》里说,人一能之,已百之;人十能之,已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每个人的起点不同、资质不同,机遇也不同,但只要克服自己的惰性,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一定会有更多的成长和收获。

第二,战胜自己的懦弱,做一个勇敢的人。去年5月,由我校77级校友吴光辉担任总师的C919国产大飞机成功首飞,这是中国航空人在国外技术壁垒高筑的不利环境下,以超乎常人的勇气和毅力不懈奋斗30年的结果。面对时代变迁、人生起伏和生活中的种种未知,我们要有坦然的勇气,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风浪面前不迷茫、挑战面前不退缩,以更恒久的坚持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第三,战胜自己的低俗,做一个高尚的人。今年55日,是卡尔·马克思200年的诞辰,他17岁时就树立了为人类大多数人的幸福而工作的志向,并为之奋斗终身。近200年过去了,正如他预言的一样,面对他的骨灰,高尚的人们洒下了热泪。希望同学们以此为榜样,远离低俗,树立高尚的人生志趣,“知周乎万物而道济天下”,在推动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人类进步的伟大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同学们!在未来的日子里,无论你们飞得多高多远,母校就是那个一直牵挂着你们又被你们所牵挂、一直关注着你们又被你们所关注、一直期盼着你们又被你们所期盼的地方!

同学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希望大家带着导师的叮嘱、母校的期待,奋斗出属于你们自己的幸福!收获让你们自己无悔的人生回忆!

再次祝贺各位同学!毕业快乐!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校历

友情链接

南京市御道街29号

025-84892424

025-84891512

office@nuaa.edu.cn

关注微信企业号

获取更多服务

版权所有  201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政办公室  苏ICP备11035779号   地址: 南京市御道街29号   邮编: 210016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