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单忠德校长在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访问量:1958发布时间:2020-09-05

追求一流学术  投身强国伟业

——在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9514:30,将军路校区东区体育馆)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今日南航,生机盎然,沉寂半年多的校园焕发新活力。我们如约相聚金陵,隆重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我相信,无论是云端还是现场的你们,此刻都与我一样充满激动与兴奋、充满喜悦与骄傲。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4689名研究生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你们开启新征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赢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抗击疫情与复工复产“双胜利”。这场伟大的“抗疫斗争”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执政能力、运筹帷幄能力,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最美逆行者、最美志愿者、最美的中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抗疫,谱写了一曲壮丽凯歌,让大家懂得了党之伟大国之伟大人民之伟大,懂得了生命的可贵、团结的可贵、奉献的可贵。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今日,你们迈入南航,就意味着接过接力棒,正式跨入了建设航空航天民航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事业的新征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唯有认真学习、潜心研究、勇于创新、追求一流,才是你们投身强国伟业的最好表达式。作为师长,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在这里我想与你们分享几点思考。

一要胸怀大爱之心,学以报国,培育忠诚坚定的爱国精神。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坚定理想信念,忠诚爱党爱国、志存高远是成长成才的动力源。家国情怀与国防基因是南航人与生俱来薪火相传的鲜明品格。建校之初,以我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当时正在海外求学,但在祖国的召唤下,他们义无反顾放弃优越条件,回国投身到南航的艰苦创业中。我校航空学院博士生导师郭万林院士,年轻时放弃国外好的待遇与科研条件,携家人坚决回国。他认为,“把自己的工作和国家需求紧紧联系在一起,人生才有意义。”胸怀大志,心有大爱,方能遇见更好的自己,方能在新时代书写人生美好篇章。身处科技兴国的重要节点,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重要征途,我们应该以爱国情、报国志,投身新时代,好好学习、潜心研究,在做好每件事情、完成好每项任务、履行好每项职责中展现爱国奋斗精神。

二要自动自发学习,学以求真,磨砺上下求索的勤学精神。学习是托起梦想、成就梦想的“奠基石”,个人学习能力也是一个人踏入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当今世界,知识信息快速更新,学习稍有懈怠,就会落伍。有人说,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研究生与本科生的一个重要区别就是自动自发的学习能力、研究创新能力。我们读书求学、做创新搞研究就是一个不断提升思想认识、不断学习积累、不断实践发现、不断迭代突破的过程。要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理论学习提高政治能力,以追求卓越强化使命担当。要有持之以恒的韧劲与敢闯敢试的勇气,勇于追求真理、勇于创新求是。今年,我校独立承担研制的应急信标装置成功搭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升空,这一荣光背后是航天学院一支平均年龄35岁的研制团队日以继夜的学习和奋斗。更令人欣慰的是,有12名研究生不同程度参与了项目研制。天才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勤奋。抓学习、做学问、搞科研,贵在坚持、贵在自律。制定了学习科研计划,就要不屈不挠、一心一意、全力以赴、坚忍不拔地实施,持续向前推进,成功就会等着您。

三是加速创新研究,学以致用,弘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知识经济时代,科技创新时代,培养创新型人才,提高科研创新能力至关重要。创新不仅是提出新奇实用的想法,更是创新实践研究出非常有用的东西,更好服务于人类社会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以C919大飞机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校友、北斗三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陈忠贵校友、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校友、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校友为代表的南航人,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源源不断的南航智慧与南航力量。前段时间,我参加了学校承办的江苏省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闭幕式,欣喜看到了一大批瞄准科技发展前沿,瞄准国家重大战略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其中大部分都是研究生团队。在大赛中勇夺冠军的,正是我校能源与动力学院2019级博士生栾众楷率领的创新创业团队。该团队发明了商用车电液线控底盘技术,成功研制出线控底盘核心控制器等产品,并在多家商用车企业推广应用。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标志性、变革性的创新成果,不仅需要专业知识和技术积累,更需要开放的创造性思维。科学研究可以给予我们新的力量,推动我们不断思索与创新,带来社会发展真正进步。

同学们,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高度重视创新、重视人才,同学们大有作为。生逢新时代,要有新担当。希望你们胸怀大爱之心,科学防控疫情,用健康赋能,磨砺坚强意志。希望你们自动自发学习,用知识武装,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学习!希望你们加速创新研究,扬起创新的风帆,开创新的未来。让我们一起追求一流学术,投身强国伟业,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奋发作为、建功立业!

最后,感谢你们相信南航、选择南航,相信你们一定也会爱上南航。今天,你们来到南航,咱们就是一家人!就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有需要帮助的请尽管说,如果有忧愁有烦恼有困惑,更要告诉我们,咱们见见面说说话,我们一起携手前行。祝愿大家学有所获,学有所长,学业有成,矢志成为具有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人文情怀的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书写美丽人生!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校历

友情链接

南京市御道街29号

025-84892424

025-84891512

office@nuaa.edu.cn

关注微信企业号

获取更多服务

版权所有  201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政办公室  苏ICP备11035779号   地址: 南京市御道街29号   邮编: 210016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