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家国两相依,家书如约至——郑永安书记写给2020级新生的一封信

作者: 访问量:877发布时间:2020-10-01

月到中秋分外圆,每逢佳节倍思亲,刚完成军训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0级新生们,迎来了大学生活的第一个中秋节。在这样一个特别的节日里,我校党委书记郑永安为新生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封家书,如约而至。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九月的金陵迎来了最美的季节,也迎来了最青春靓丽的你们。你们出生不久,便碰到了来势汹汹的“非典”;高考前夕,又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但不惧风雨、不畏艰难的你们,争分夺秒,备考云端,百折千回终于金榜题名。作为你们的师长,我由衷地为你们高兴,也为你们在“疫情”高考中展现出的坚强不屈、顽强拼搏精神感到骄傲!为南航迎来了你们这批不怕苦、不怕难的新生代而自豪!

同学们,一场全球流行的新冠疫情,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也让全世界再次见证了中国人的坚忍不拔和顽强不屈。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果断决策,才让我们在较短时间内就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也为全世界人民“抗疫”注入信心和力量;正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顽强作战,才让亿万国人消除恐慌,看见生命的希望。“抗疫”战场上,每个中国人都是战士,无论是封闭居家隔离的百姓,还是辛勤值守的社区干部志愿者、顶风冒雨的“快递小哥”……不同的面孔,一样的坚强。我相信,同学们目睹了这份坚强,也读懂了其中艰辛,这也必将丰富你们的人生经历。

同学们,人生不易,事业的发展更要经过千难万险才可能成功。“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一生多次遭到不公正对待,还曾身陷牢狱,但他以博大之胸怀直面人生,既为后人留下杭州、惠州两个西湖,也为后世留下许多豪放的诗词。“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曾以《竹石》为题写诗自勉,“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1930年出生的袁隆平,30岁时意外发现一株特殊性状的水稻,在随后的十几个春秋里,一心扑在杂交水稻研究上,期间虽历经文革冲击,但他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坚强的人格战胜了一个个学术难题,克服了试验的重重困难,终于在1975年攻克了水稻“制种关”,为大面积推广杂交水稻奠定了基础,后来成功培育出了杂交水稻,为我国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

我校杰出校友、现任中航集团公司总经理的罗荣怀先生在担任ARJ21项目总指挥期间,大载荷静力试验出现了问题,被迫中断。对此,罗总早有心理准备,“在经验、经历、未知领域三者之间,从来就是失败、挫折、成功的交错,而路永远伸向远方,伸向未来”,历经八个月夜以继日刻苦攻关,试验终于顺利通过。你们有位陈玉秀学姐,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弯,接受过11次复杂的手术,脊柱植入金属支架,体内至今仍嵌有56根钢钉。坚韧乐观的她以超乎常人的勇气和毅力,于2013年高分考入我校理学培优班,并以优异的成绩跨专业保送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她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还主动申请去四川支教一年,仅读研第一年就发表SCI等多篇学术论文,获发明专利授权1项。

同学们,面对疫情灾难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目前国家发展面临着很多困难,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必将能逐一克服。你们进入大学以后,在学习、生活各方面也同样会遇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希望大家以“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校训和“团结、俭朴、唯实、创新”的校风为引领,以古人先贤为楷模,以杰出校友为榜样,以身边优秀为标杆,积极面对困难,磨砺坚强意志,战胜自我,成就自我,在未来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广阔天地!

最后,祝大家在南航一切顺利!前一阶段军训很辛苦,小长假多注意休息。今后也要坚持锻炼身体,有个好身体才能更好地去学习。

中秋是团圆的节日,无论能否回家,记得给父母打打电话,报报平安,他们一定非常开心。


你们的老师、朋友:郑永安

2020年9月30日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校历

友情链接

南京市御道街29号

025-84892424

025-84891512

office@nuaa.edu.cn

关注微信企业号

获取更多服务

版权所有  201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政办公室  苏ICP备11035779号   地址: 南京市御道街29号   邮编: 210016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